科学研究

合作交流

让化学和制药碰撞出更多“火花”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化学生物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访问次数:

2015年11月28~29日,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承办的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二届“之江科学论坛”暨“瓯江高端学术论坛”在温州大学举行。

在这两天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中心、国内各所知名高校等的专家们,作了共计29个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的内容涉及化学生物学、纳米化学、新型能源传感材料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一场关于化学的饕餮盛宴。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各位专家间的学术交流,这必将促进浙江省化学、能源、制药产业的战略性合作与创新发展。

近年来,蛋白质组学研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然而,高丰度蛋白质的存在严重影响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的低丰度蛋白质的检测,人们发现,已有的商品化技术和仪器无法满足具有数目巨大、丰度分布范围极宽、理化性质差异显等特点的蛋白质组分离鉴定的需求。针对上述问题,在“蛋白质组样品预处理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介绍了其团队发展的多种蛋白质组分离鉴定新技术、新方法,包括基于人工抗体和多维色谱分离的高丰度蛋白质去除技术、针对翻译后修饰蛋白/肽(磷酸化和糖基化等)的低丰度蛋白质富集技术,以及基于核酸适配体功能化材料的目标蛋白质高灵敏度检测技术。
  自从功能介孔材料问世以来,引起了人们广泛兴趣。其特殊的介观结构和性质,超高比表面,超大的孔容,大而均一可调的孔径,在石油裂化、催化、吸附、分离等方面,尤其是生物药物传递、检测、诊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赵东元在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界面组装工程及其应用”的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一种采用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嵌段共聚物模板法合成高度有序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及其在载药、荧光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头戏之一,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化学生物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在论坛上举行了揭牌仪式。据温州大学副校长黄少铭介绍,研究中心是在贯彻国家关于加强高校之间协同创新的精神,促进两校相关优势学科的联合、互补和发展,新型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加强学科互补和人才融合等创新理念下建立的。研究中心的成立将积极推动两校在生命科学、药学和化学方面的有机结合,建立化学生物学原始创新和生物技术药物、疾病科学与临床需求的紧密联系。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