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511月,是学校根据学科、科研发展需要成立的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平台,由时任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担任院长。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规划,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加强与外部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立足现有专业优势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完善学科布局。通过引入与整合生物医药领域内多家企事业单位的资源,先后获批两个省级和一个市级科研平台。目前研究院有各类人才25人,其中22人具有博士学位,事业编人员15人,协议制全职引进2人,协议制柔性引进4人。近年来,研究院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其它各类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16项,累计横向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累计申报专利30余项,授权10项,发表学术论文80(SCI期刊论文49)

生命科学研究院在一级学科(生物学)的框架下,与生环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参与了学校化学生物学、药学、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等二级学科建设工作,是二级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发挥在生物医药材料方向的研究优势,重点承担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二级学科建设工作。

研究院的主要科研方向:1、生物医用材料与生物反应器;2、神经科学与化学研究;3、细胞生物学与皮肤科学研究;4、器官发育与再生医学研究;5、蛋白药物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

获批的科研平台:1、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2、浙江省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3、生长因子药物开发浙江省工程实验室,4、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第二单位)。

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生命科学研究院继续凝练科研发展方向和目标,广纳天下英才,培养一支优秀的科研人才队伍,产出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进程以开放性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前瞻性的目光和坚定的信念迎接挑战、开拓进取,最大限度支持的人才培养、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2020.11.25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