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学术报告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沙龙】第11期预告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访问次数:

①Candida glycerinogenes的高渗耐受机制研究

  Candida glycerinogenes 是一株由自然界中筛选到的非常规酵母,其具有生长速度快,底物转化率高等优良的发酵特性,是当前世界范围内甘油发酵产量最高的工业化酵母菌株。C. glycerinogenes具有对环境压力的多重耐受性,尤其是在含有500g/L葡萄糖或150g/L NaCl的高渗环境下仍具有良好的生长状态,因此是应用于浓醪发酵领域的潜在宿主。基于此,研究C. glycerinogenes的高渗耐受机制可进一步深入了解其生理特征,为实现以该菌株为生物技术宿主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嘉宾简介:

  嵇豪,博士,讲师,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17年于江南大学获得发酵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微生物育种与发酵工程,微生物对环境压力耐受的分子机制。曾先后参与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篇。


  ②共聚焦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的原理及应用


  随着共聚焦和荧光技术的进步,显微成像技术从经典的结构描述工具一跃成为细胞功能研究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而目前,生物医学研究和药物研发过程中,自动化、客观、精准的高通量成像分析已经成为研究药理、毒理、细胞功能的必要技术环节。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能够把图像转化为单细胞水平的数据,给出细胞形态、荧光强度、信号分布的数据,还可以动态分析细胞迁移、增殖等。结合最新的3D培养等技术,可以更准确检测药物活性,把药理、毒理和细胞水平的功能性研究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以共聚焦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为例,介绍高内涵系统实现单细胞类流式分析的原理和过程。结合3D培养、混合培养模型的高内涵最新应用介绍。无标记技术在细胞实验中的应用。

  嘉宾简介:

孙媛媛 ,博士,PerkinElmer公司高内涵成像分析应用专家,在高内涵成像分析应用技术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③小动物活体成像分析系统的原理及应用

  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是采用生物发光、荧光报告基因和染料、同位素等标记方法,对细胞、细菌、病毒、蛋白、核酸、小分子药物和纳米材料等进行标记,并通过超高灵敏度相机采集产生的微弱信号,从而在非侵入的情况下实时观察动物体内肿瘤的生长及转移、疾病发生发展过程、药物或材料在体内的代谢、基因表达等生物学过程。本次讲座将覆盖小动物活体成像技术的基本概念、特点、实验设计及当今技术前沿动态,并结合该技术在肿瘤、炎症、药物研发、干细胞、传染性疾病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与大家进行分享。报告内容:以共聚焦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为例,介绍高内涵系统实现单细胞类流式分析的原理和过程。结合3D培养、混合培养模型的高内涵最新应用介绍。无标记技术在细胞实验中的应用。

  嘉宾简介:

  张勇,硕士,PerkinElmer公司临床前动物影像产品资深专家及

  应用科学家,小动物活体成像产品技术应用工作丰富的临床前活体影像丰富的经验。

 

  演讲时间:2018年05月30日(周三)14:00

  演讲地点: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瓯3号楼207会议室

  主办&承办: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