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在《Pharmaceutics》发表基于菌蜕的疫苗和药物输送系统综述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访问次数:

近日,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反应器与生物材料课题组在药理学和药剂学2区杂志《Pharmaceutics(2021 IF: 6.321)上发表综述文章,系统总结阐述了菌蜕系统用于疫苗和药物纳米载体的研究进展。近二年来,该课题组在疫苗和药物输送系统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细菌衍生物如菌蜕、细菌外囊泡和古细菌体,是一种流行的生物纳米材料,是潜在的疫苗和药物载体。这些输送平台保留了细菌的许多优点,包括能够定植和靶向人体组织,增强疫苗的免疫原性,并具有良好的负载能力。



菌蜕是由基因受控表达产生的革兰氏阴性菌的细菌空壳。通过在活细菌的脂双层上形成裂解通道,将内容物(例如遗传物质,各种细胞器)排放后的细菌空壳。在过去二十多年的研究中,由于细菌细胞膜的完整保留,菌蜕具有固有的免疫原性,已被用作疫苗输送系统和疫苗佐剂,现在基于菌蜕的新型生物医用给药系统的开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作为运载工具,菌蜕保护药物免受外部因素的干扰,能够实现药物的靶向递送和控制释放。近年来,基于菌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抗肿瘤、炎症和感染等给药系统。在此,我们从菌蜕的制备方法,菌蜕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菌蜕的给药途径等方面,回顾了菌蜕在搭载药物、核酸、蛋白质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金立波博士和孙达副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陈豪杰研究生和嵇豪博士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参考文献:

Chen, Haojie, Hao Ji, Xiangjun Kong, Pengyu Lei, Qinsi Yang, Wei Wu, Libo Jin, and Da Sun. 2021. "Bacterial Ghosts-Based Vaccine and Drug Delivery Systems" Pharmaceutics 13, no. 11: 1892.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pharmaceutics13111892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