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发表了“硫化氢诱导的氧化应激通过线粒体途径介导斑马鱼胚胎-幼鱼阶段的细胞凋亡”的研究性论文。

时间:2022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

近日,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反应器与生物材料课题组在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2区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2021 IF: 6.291)上发表了“硫化氢诱导的氧化应激通过线粒体途径介导斑马鱼胚胎-幼鱼阶段的细胞凋亡”的研究性论文。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金立波博士和彭仁义博士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刘银爱研究生和陈倩倩研究生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硫化氢是大气中的一种急性神经毒性气体,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大气污染物,是一种典型的无色有毒气体臭鸡蛋气味,具有腐蚀性、易燃性和水溶性。当吸入超过600ppm时,人们会在几秒钟内失去知觉并死亡。到目前为止,对开发有效解毒剂的研究还很有限,目前还没有合适的解毒剂用于治疗硫化氢中毒。因此,硫化氢毒性的致病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将斑马鱼幼鱼连续暴露于含硫化氢的培养液中,结果发现硫化氢能够介导氧化应激引起线粒体功能障碍,从而触发了细胞凋亡。这有可能为开发新的解毒剂或治疗慢性硫化氢暴露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参考文献:

Yinai Liu; Qianqian Chen; Yaoqi Li; Liuliu Bi; Sue Lin; Hao Ji; Da Sun; Libo Jin; Renyi Peng. Hydrogen sulfide-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mediated apoptosis via mitochondria pathway in embryo-larval stages of zebrafish.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3666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