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硕士点

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是一门综合了化学、生物、材料及医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前沿交叉学科。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自20世纪50年代初即开始形成。总体上讲该学科是一种利用化学、材料、高分子化学、生物的理论知识,产生从分子水平到器官水平研究手段来探索当代医学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的科学。

我校开设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学科的主要目的是肿瘤药物靶点筛选、小分子抗癌药物合成、再生医学研究、蛋白分子结构研究、纳米生物材料、药物缓释系统研究及药理研究,同时注重协同医学、药学、化学和生物学等学科资源优势,提高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竞争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此外,通过生物材料与医药化学硕士点建设,为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培养兼具医学、药学、化学和生物科学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生物材料及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将医用金属、生物陶瓷、生物衍生材料生产多种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生物医用材料,制成心脑血管系统修复材料,皮肤掩膜、医用导管、组织粘合剂、牙科修复材料、生物传感器、生物及细胞芯片以及分子影像剂等临床诊断材料。

(2)化学生物学研究:主要从天然产物中挖掘或以人工辅助方式创制小分子生物活性物质,或用化学和生物学的方法研究活性小分子的生物学作用及应用价值。

(3)疾病机制、新药靶标与药物传输:将开发的新型多肽/蛋白质、抗体、疫苗等新型药物,利用化学和生物学的方法改变给药途径、增加其疗效、降低其毒副作用、改善病人对新药的耐受性。

招生对象:生物学及药学相关专业学生。

学制:三年。

学位:理学硕士。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