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糖尿病患者的特医食品 ——天然代糖物质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2年10月22日 访问次数:

        2021年12月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中显示:2021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达5.37亿,中国是世界糖尿病病人最多的国家,成年患者超1.4亿人,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2022年1月《中国老年2型糖尿病防治临床指南》: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 2.604亿,有30%是糖尿病患者,约7813万。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糖尿病最高发人群。

糖尿病患者在进行医学治疗的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控制饮食,严格限制含糖饮食品的摄入,但对于嗜食甜食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挑战。

目前市场上的控糖食品主要划分为普通控糖食品、保健品和特医食品三大类别。天然代糖食品的开发将成为特殊医疗用途食品的重点研究范畴。

       近日,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雷鹏宇、陈豪杰、马嘉辉等研究生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杂志(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extraction technology and biomedical function of natural sugar substitutes”的综述文章(2022.08)。介绍了天然代糖物质用作为糖尿病患者特殊医疗用途食品的研究进展。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减轻病痛,同时能满足甜食的需求,往往选择人工甜味剂和天然代糖物质加工出来的食品。但过量食用添加了人工甜味剂的食品会引起腹胀和腹泻,甚至发生败血症和器官衰竭的症状,也会引起葡萄糖耐受性降低、代谢紊乱和胰岛素抵抗等,进尔加重糖尿病和肥胖症等危害。

       相反,天然代糖物质具有甜度高、不产生热量,不直接参加体内的新陈代谢,还具积极的生物学功能,适合肥胖、冠心病、糖尿病等特殊人群食用,如罗汉果糖苷V、阿洛酮糖、赤藓糖醇和甜菊糖苷等食品。

       1.天然代糖物质的提取方法

       天然代糖物质主要分布于植物、微生物和藻类中,主要包括糖苷、糖醇、酮糖、甜蛋白等生物活性物质,其中大部分属于生物的胞内产物或以复合体的形式存在。将溶剂提取、超声波提取和膜分离技术组合成一套复合提取工艺显著缩短了提取时间,节省了溶剂,提高了收率,且不影响代糖物质的结构、功能和理化性质。


       2.天然代糖物质的生物学功能

       天然代糖物质具有较低的血糖上升率(GI)和卡路里,口感味道良好,无副作用且具有优良的生物学功能。如预防糖尿病和肥胖症、降低血压、治疗心血管疾病、抗氧化和预防龋齿,特别适合作为糖尿病以及肥胖症患者的特医食品的甜味添加剂。

       3.天然代糖物质在应用中面临的挑战

       虽然天然代糖物质对健康有多种有益的生物功能,但长期过量摄入糖醇可能会导致轻微的肠道疾病,导致腹泻、腹胀、肠易激综合症等。如长期大量摄入甘草或其提取物会导致醛固酮和皮质醇水平升高,增加皮质类固醇的产生,进而导致患高血压。因此,甘草及其提取物必须适量食用,高血压患者禁忌食用。

       凡事皆有度,过犹不及。过量食用天然代糖物质可能会引起身体不适,但它们在生物医学功能方面的优势要比它们的劣势更明显,患者个人要加以控制。国家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对此也非常重视,对特医食品加强了管理,严格控制每种食品的成分,为消费群体提供适当的摄入量,进而保障食用人群的健康。

参考文献:Lei P, Chen H, Ma J, Fang Y, Qu L, Yang Q, Peng B, Zhang X, Jin L, Sun D. Research progress on extraction technology and biomedical function of natural sugar substitutes. Front Nutr. 2022 Aug 3;9:952147. doi: 10.3389/fnut.2022.952147. PMID: 36034890.

Affiliations:

  • 1、Institute of Life Sciences & Biomedical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Zhejiang Province, Wenzhou University, Wenzhou, China.

  • 22、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Jili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angchun, China.

  • 33、Wenzhou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Wenzhou, China.

  • 44、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enzhou Medical University, Wenzhou, China.

原文链接:https://doi.org/doi: 10.3389/fnut.2022.952147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