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温州大学学术沙龙第19期预告

时间:2021年08月31日 访问次数:

主题1:电镜制样临界点干燥技术与光电联用技术概览

电子显微镜技术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广泛应用以来,在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病毒学、生态学、药学、地质学、材料科学等等诸多领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使人类的眼睛观察到更细微的结构。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更是在对物体表面结构的研究上达到了纳米级别的分辨率成像。由于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是需要真空环境下样品与电子束直接接触,要求样品结构必须足够稳固、干燥及表面具有一定的导电性。为使生物样品达到电子显微镜的要求,我们需要对样品事先进行一系列的处理。临界点干燥是目前常温扫描电镜制样的一项快速、高效、且能最大限度保持样品真实表面结构的一项技术手段。本次报告会会和大家讨论扫描电镜制样技术流程、临界点干燥的原理及应用。

显微成像技术一直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手段,光学显微镜技术可以实现对生物标本甚至活细胞的超高分辨率成像,而电镜技术打开了人们研究细胞器超微结构的大门。最新的冷冻电镜技术分辨率更是达到了0.1nm级别,可以做到对生物大的分子近原子水平的结构解析。光电联用技术是将光学显微镜技术与电子显微镜技术相结合,各取所长,最终实现了光学信号精准定位、电镜图像分析纳米级别结构信息的技术路线,大大拓宽了生命科学的研究思路,为研究者们提供的新的技术选择。本次报告会也会讨论到最新的光电联用的技术路线及应用。

嘉宾简介:

    李亚萍,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博士,目前就职于徕卡显微系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镜制样的应用研究。

 

主题2:徕卡THUNDER高分辨快速成像技术及其应用

显微成像技术在生命科学研究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何快速地记录活体生物的生长发育过程的同时又能保证成像的高分辨率,从而在光学层面直观揭示细胞内部的精细结构,或者动态变化过程,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重点。本次报告会我们将探讨徕卡THUNDER高分辨快速成像系统在植物组织,动物细胞,微生物等各个研究方向的应用与特点。

嘉宾简介:

      钱梦瑶,温州医科大学硕士,目前就职于浙江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显微成像方面的应用研究。

演讲时间:20210910日(周五)14:00

演讲地点: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7会议室

主办&承办: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