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学术报告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沙龙】第13期预告

时间:2018年09月25日 访问次数:

【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学术沙龙】第13期预告

①拟南芥P4型ATP酶ALA6参与高温胁迫的应答机理

高温胁迫是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逆境因子,它可以直接造成植物体内蛋白质的变性和聚合,并促进细胞膜质流动性的增加,影响膜的稳定性,最终严重影响植株正常的生长和发育,甚至导致植物体死亡。然而,植物自身具有多种机制可以抵御一定的高温胁迫,现阶段对高温胁迫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热激蛋白(HSPs)和热激转录因子(HSFs),对参与高温胁迫应答反应的重要功能蛋白的报道相对较少。据报道,P4-ATP酶家族所转运的氨基磷脂分子是构成膜脂质双分子层的主要组分,因此推测P4-ATP酶作为脂质翻转酶负责翻转来稳定膜磷脂的不对称性很可能与植物抗逆反应有关。基于此,我们探究拟南芥中P4ATP酶家族中成员ALA6参与高温胁迫应答的机理,为提高农作物耐受高温胁迫能力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科学依据。

嘉宾简介:

刘白云,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科研助理。在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反应器,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及1项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3篇。

②五味子乙素的皮肤抗氧化作用及作用机制研究

一直以来,皮肤健康问题都是大家不可忽视的部分,我们的皮肤长期与外界接触,受到大气污染,紫外辐射,臭氧层破坏等外界因素的严峻挑战,上述外源性刺激会导致皮肤细胞中产生过量的自由基,而过量的自由基会直接攻击细胞中的蛋白质、脂质和DNA等大分子,对细胞的结构和功能造成破坏,进而导致皮肤受损,近年来很多天然产物中的多酚类物质被证明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清除自由基的功能,而我们传统中药五味子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否也有相似的功能?他们的作用机制又是怎样的呢?

嘉宾简介:

丁明,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实验技术员。在齐鲁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科研工作主要通过和第二军医大学联合培养完成,主要研究方向为皮肤健康,期间参与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委托横向课题一项,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

演讲时间:20180926日(周三)14:00

演讲地点: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207会议厅

主办&承办: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