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王德仲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TTT)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1年03月29日 访问次数:

2021年03月25日,我院王德仲博士与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黄志锋教授、李校堃院士及梁广教授联合在国际知名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STTT)在线发表题为“FGF1ΔHBS prevents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by maintaining mitochondrial homeostasis and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 via AMPK/Nur77 suppression”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10.1038/s41392-021-00542-2)。《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自2016年创刊,是我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中的领军期刊之一。

糖尿病心肌病(diabetic cardiomyopathy, DCM)作为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其病理特征之一是由于糖脂代谢紊乱导致线粒体稳态失衡、活性氧过度产生,进而导致心肌细胞死亡、心肌肥大以及组织重构。这些病理变化则会进一步加剧心脏功能障碍,导致心衰甚至患者死亡。

作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旁分泌家族的代表性成员,FGF1除了在发育和细胞增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具有重要的代谢调控功能。但由于其较强的促细胞分裂能力,限制了进一步应用。课题组基于受体二聚化理论,设计并获得具有弱促增殖活性且保留完整代谢调控能力的FGF1改构体(FGF1ΔHBS)。该改构体的获得使研究FGF1的长期体内保护作用成为可能。

课题组研究发现血清中FGF1的含量与DCM患者的心脏功能呈正相关,而进一步的体内和体外实验则发现FGF1ΔHBS通过AMPK-Nur77信号通路缓解细胞和线粒体ROS的产生、抑制线粒体的过度分裂和细胞色素C的释放、维持线粒体膜电势的稳态以及ATP产生。而AMPK缺失小鼠中FGF1ΔHBS则丧失了这种维持线粒体稳态进而缓解DCM的作用。这项研究工作除了深入阐述FGF1ΔHBS在DCM中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外,也为FGFs对其他能量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王德仲为本文第一作者,温州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黄志锋、李校堃院士及梁广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