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思考”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访问次数:

2020年3月25日上午10点,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电话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 “疫情大考带给我们的思考”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上下团结,众志成城,艰苦抗役的过程,并就疫情发生带给我们的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

本次疫情的发生跟人们对大自然缺乏敬畏感不无关系,林苏娥和吴艳青等同志回顾了2003年的非典与今年的新冠疫情何其相似。大自然的生物圈是一个平衡系统,然而一些人肆意扑猎,滥杀无辜,涂炭生灵。没有健康的大自然,人类将走向灭亡。经历了这场疫情之后,每一个有良知、有责任心的人都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我们强大祖国给予我们的关爱;同时也要常怀敬畏之心,当思一丝一缕来之不易,一粥一粟都是大自然母亲的馈赠,关爱大自然,守护大自然。

疫情发生期间的舆论控制需要我们加以重视。有关于这次疫情的任何一个话题都会成为新闻媒体的素材加以报道,并被某些无良新媒体加以修饰并转载。疫情发生后就有各种谣言流传出来,比如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都是老年人,小孩没事等等。这些谣言完全没有事实依据,通过胡编乱造来迷惑他人,煽动他人,以期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所以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思维能力,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思考,越是在这种紧要时刻,越是要沉住气,思考之后再做判断,决不能人云亦云。

孙达和肖朋朋等同志从自己的职业出发,指出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类才能从根本上找到战胜疫情的有效途径和解决方法。提出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不断跟进学科前沿,勇于探索,在病毒防控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悉心指导学生刻苦专研,为祖国储备科研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次疫情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一批批党员先锋队冲在了防控疫情最需要的第一线上。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这些基层党员同志奋斗在医疗救治/通信,建设,交通运输等与抗击新冠疫情相关的各条战线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抗疫的胜利无怨无悔,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党员同志屡见不鲜,姚华同志,在疫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志愿参加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固的保障。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已经初见成果,但是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此时此刻,新冠病毒已在国外到处肆虐,稍有不慎就有死灰复燃的可能。长期的居家隔离,亲人离去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创伤还未抚平,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企业倒闭给社会发展,民生带来了新一轮的难题。但是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数普普通通共产党员的艰辛付出下,胜利终将是属于人民的。


研究院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