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学术沙龙】第3期预告2017.04.19金立波博士、姚华博士

时间:2017年06月14日 访问次数:

①鸡β-防御素Gal-3在拟南芥和苜蓿中的表达及其生物学活性研究

抗菌肽是生物体内天然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广谱抗菌作用的小分子多肽,具有抗细菌、真菌、病毒以及寄生虫的功能,部分抗菌肽还具有抑制肿瘤增长,促进创伤愈合、促血管生成等功能。

本期嘉宾金立波博士分别利用拟南芥和苜蓿作为植物生物反应器表达鸡β-Gallinacin-3,并对其表达产物进行了生物学活性研究。实验结果表明:鸡β-Gallinacin-3能够在拟南芥种子中稳定遗传且高量表达,能够在紫花苜蓿叶片中大量表达,其表达的β-Gallinacin-3具有显著的抑菌能力。将表达有Gallinacin-3紫花苜蓿叶片进行小鼠饲喂实验,不仅对动物有促增长作用,且不破坏小鼠肠道益生菌,展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

嘉宾简介:

金立波,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讲师。在吉林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作物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先后发表科学研究类与科技管理类文章十余篇。

 ②对于嗜冷生物体内抗冰冻蛋白的研究

生物圈中超过80%的地方温度低于5℃,在生态学上低温环境的影响范围更广。生活在这些低温环境中的嗜冷生物对低温有特殊的适应性。相对于嗜温生物而言,嗜冷生物在低温条件下机体调节的能力更强,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短链脂肪酸,部分严寒地区的海洋鱼类还可依靠血液中的抗冻蛋白来适应低温。姚华博士将在本期沙龙中向大家介绍博士期间关于嗜冷生物体内抗冰冻蛋白的研究成果,以及如何利用体内合成的单链DNA进行体内同源重组。

嘉宾简介:

姚华,温州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讲师,博士毕业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

演讲时间:2017年04月19日(周三)08:30

演讲地点:温州市健康小镇1楼会议厅

主办&承办: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


研究院地图